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资服务子平台上线


【信息时间: 2017/7/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转载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许晓楠)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资服务子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依托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基于“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模式理念,搭建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今后在交易平台中参与招投标以及中标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到该融资平台提供的项目融资、股权托管、产权转让、企业增资、企业并购咨询等金融服务。这个融资服务平台将成为我市引导、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未来,其融资服务还将逐步向农村综合产权流转等交易领域拓展,致力于打造一个功能全面、安全稳健、惠及社会且具较强影响力的专业化、综合型融资服务平台。

通过融资服务平台,可实现交易平台、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三方互动。也就是说,以交易平台为桥梁,在企业授权下,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抓取其各类数据进行合并打包、完全在线推送的方式,与银行审核系统进行通联,为银行信贷业务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最大程度减少贷款人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效率。同时,融资服务平台还将通过对企业的保证金和结算账户监管等措施,降低金融风险,以引入更多金融机构,以竞争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惠及更多企业,以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

目前,在市金融发展局的指导下,该融资服务平台在邮储银行、大连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渤海银行6家银行的支持下,经多轮测试及一个月的试运行,已具备正式上线条件,7月10日将正式上线。为保持融资服务平台与统一交易平台一体化的性质,交易平台指定由大连产权交易所作为融资服务业务的运营维护方,为各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立体化融资服务。

据介绍,2015年8月,市产权交易所、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土地交易中心成建制进驻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实行统一场所交易、统一平台监管。截至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交易类别已由初期的四类发展为十类,分别为:市区两级(含中省直、部队)建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医疗器械和耗材采购、国有企业产权转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让、水利和自来水工程招标、公路工程招标、市政和园林绿化工程招标、港口水运工程招标等。目前还有全市的农村综合产权流转和全市物业服务招标二类交易项目待市政府核准后也将进入统一平台交易。从2011年至2016年,年平均交易额近800亿元,每年此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约为年交易额的1/10。今年5月,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线了远程桌面监督系统和系统操作实时监督平台,告别了监管人员必须在现场监督的历史。今年下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启动网上开标和专家远程异地评标,减少市场主体的往返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