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数据时代的电子保函:大连市政府致力打造惠民新工程


【信息时间: 2019/5/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总书记在视察东北的时候提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新突破形成发展新动力。所以我们大连市的领导干部都憋着一股劲儿要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好。”5月6日,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交易服务管理处处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庞俊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人民日报展区内接受采访时向我们提及这一原始初衷。

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以电子化文档为介质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大连市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自2018年的7月4号上线了全国的第一单投标保证金的电子保函以来,到现在完成了六千多个投标保函,十多亿的担保金额。从根本上解决了保证金缴纳的资金占用问题,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大连市政府通过数据推送,巧妙的实现了电子保函这一创新的项目,此次更是以这突破性的成果来参加第二届数字峰会。

面对电子保函的现状,庞俊处长说到 “电子保函相对于纸质保函,它是免了资金的质押和资产的抵押,可以说是纯信誉,这是它的一大优势。另外一个优势是,它的出单速度比较快,过去的金融机构做纸质保函的审核都需要好几天,现在的电子保函都是当天出,最快的就是一分钟,有的甚至可以实现秒出保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的企业的投标保证金使用电子保函来替代的形式会越来越高。”

随着投标保函的电子化进程,管理部门在电子化保函的基础上建立起防控体系:针对系统的风险,大连市严格执行安全等级保护规定,而对于企业诚信的问题,也是执行几部委联合发布的“联合惩戒制度”,只要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企业以后违规违法的成本会越来越高,逼得企业必须走诚信之路。

庞俊处长表示,目前“互联网+保函”的电子保函系统只服务于大连市,但他希望这个保函系统也逐步能够服务于全国的其他城市。“现在仅有个别城市已经成功复制了系统源代码,实现了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我们也希望全国越来越多的平台,能使用电子保函系统,以惠及全国更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