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


【信息时间: 2017/9/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通过网上开标、

   异地评标双措并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9月28日上午9:00,大连市高新园区消防车辆采购项目在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评标。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围坐在一起的评标专家,现在分坐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庄河市分中心两个场所,通过远程音视频和评标数据交互实现了同一招标采购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11:00,异地评标顺利结束。

大连市于2016年6月确定了市县一体化模式,整合区市县交易业务进驻市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保留了4个分支机构(金普(保税)、庄河、长兴岛、旅顺),以实现专家就近评标。2016年12月起,针对招标采购中开标和评标两个重要环节,全市统一实现了电子化交易,提高了开评标效率。2017年3月起,在电子化交易基础上又启动了全程在线交易模式,基于“互联网+招标采购”的思维,确立了“网上开标、异地评标、在线监管”的可操作性模式,将场地预约、专家抽取、公告发布、开标等业务全部放在网上自助办理。尤其是目前开始实施的网上开标,使投标人不用到现场即可完成投标,避免了往返奔波,从根本上降低了各市场主体的招投标成本。

据测算,我市年均5000个招标采购项目如全部实行网上开标、远程评标,将为各类市场主体节约交易成本3-5亿元。网上开标、远程评标已成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有效手段。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今天远程异地评标顺利实施的基础上,还将打破区域限制,消除我市因各类别专家资源有限造成的“老面孔”和“熟人圈子”负面影响,充分共享外地专家资源,启动与成都等兄弟城市的跨区域异地评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