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国招投标行业第一个行业规范正式发布


【信息时间: 2016/10/1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我国招投标行业第一个行业规范正式发布

   走过30年的招标投标行业,终于有了自己的行业规范。1月13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召开行业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招标采购代理规范》。这是我国招标投标行业第一个行为操作规范,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

  13日下午,招投标业内外人士齐聚中国职工之家多功能厅。《招标采购代理规范》编制委员会部分委员,出席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以及20多家行业媒体记者参加了《招标采购代理规范》行业发布会。

我国招投标行业第一个行业规范正式发布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会长、《招标采购代理规范》编委会主任任珑,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招标采购代理规范》编委会副主任李小林,《招标采购代理规范》编委会副主任石国虎,以及3位编委会成员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任珑主持。

  李小林介绍了《招标采购代理规范》起草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说,酝酿已久的《招标采购代理规范》终于正式发布了,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规范》将有助于推动招标采购服务行业自律规范,适应政府转变职能的需要。有助于提升招标采购服务专业能力水平和核心价值,指导招标采购代理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引导他们向招标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招标采购代理服务。

  石国虎介绍了《规范》的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他把《规范》比作协会送给招投标行业的新年礼物。他说,《规范》是成员单位的心血结晶,是过去多年经验的总结。《规范》内容系统全面,突出专业特点需求,又有创新和发展。

  来自市场主体的代表从不同角度谈了对《规范》的看法,认为《规范》是行业的指南,操作的规范,评价的依据。

  媒体记者和业内人士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争相提问,《规范》编委会委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任珑对如何实施《规范》提出了要求。她强调,要搞好《规范》的宣传培训,不仅自身要通过深入学习《规范》的具体服务要求,增强执行《规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要带动其所服务的招标人、投标人了解和配合实施《规范》。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各省招标投标协会也应积极配合组织宣传培训。

  任珑要求,要搞好试点示范,加强经验交流,推广先进典型。在实施、推广《规范》的过程中,要注意适时进行评估、修订、完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争取早日把《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