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统一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助力“平台建起来、系统联起来、数据用起来”


【信息时间: 2016/10/1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联合颁布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发改办法规[2016]2024号,以下简称《规范》),这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系统联通和数据交换共享的首部技术标准。《规范》的出台和实施,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建共享,促进交易平台深度融合提供了顶层设计,也为实现信息统一发布查询、大数据挖掘等深度应用奠定了基础,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规范》由12项数据标准构成,涵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四大类公共资源交易板块,包括交易信息、主体信息、专家信息、信用信息、监管信息等,并通过统一标识码规则,为每一笔公共资源交易赋予了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对交易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记录。